Ice Kacang Puppy Love 初戀紅豆冰

今天去看了阿牛執導的馬來西亞本土電影 <初戀紅豆冰>.
突然間很想寫下觀後感.

我很少寫影評 (應該是不曾吧~), 但想一想, 我有多久沒有感受到這種單純的感動了呢?

就如電影裡的botak所說, 初戀就像一碗紅豆冰; 吃進嘴裡甜甜涼涼的, 很舒服, 但還來不及細細品味它的滋味, 就融化掉了.

初戀都是沒有結果的. 當時懵懂的少男少女們, 只敢把愛放在心裡. 儘管互相喜歡, 但那句"我愛你"卻往往是無法說出口的.

Botak和打架魚一次又一次任由彼此擦身而過, 把心裡最深處的感動封存, 只因他們谁都沒有勇氣去破壞他們之間友達以上, 戀人未滿的感情.

Botak解救了被壞蛋馬 (忘了他叫什麼名字~)欺負的打架魚, 結果被反作弄; Botak為了把一包已經融化成紅豆水的紅豆冰送到即將離開的打架魚手上, 不惜經歷兩次生死一線的車禍. 還有, Botak房裡那滿山滿海的打架魚畫像...
這些種種, 都完美地見證了Botak對打架魚的用情之深.

至於打架魚, 我想她應該是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對Botak的非朋友感情吧!
一直以來, Botak都在默默扮演一個守護者的身分. 正因為如此, 打架魚才沒有發現一直都跟在她身後的Botak.
直到目睹Botak與Barli冰牽手, 才察覺到心裡那不知名的不快.
還有那個在我意料之外的吻, 竟然是打架魚主動的!
試問, 有哪個女生會主動激吻自己的 "普通朋友" ? 儘管是在傷心難過的時候.

到了電影的尾聲, 我真的很納悶, 為甚麼? 為甚麼明明知道也許一輩子都無法再見到打架魚, Botak仍然沒有把自己的愛意說出口. 有的, 只有那句喊得心酸的 "周安琪, 再見!" , 還有那封永遠無法傳達到對的人手中的情書.

原本以為這部電影終會落入俗套的大團圓結局, 但是沒有.
在劇裡, 沒有一個人得到了初戀的愛.
有的, 只有各奔東西, 不知彼此去向的一群朋友們.

經管兩個曾經相愛的人走在同一條路上, 到最後仍是又一次的擦身而過.
他們都各自過著自己的精彩生活, 原本以為癡情永不變的Botak竟然也有了美麗的女友.

那份曾經的初戀被藏在心裡, 腦海裡, 記憶裡.
就像電影裡Botak, 有了女朋友, 但看到與曾經的最愛相似的人, 還是會忍不住停下腳步...

我想, 就算好傻好天真的初戀過去了, 但那份甜蜜中參雜著心酸的感動卻是"幾十年都不會忘記"的吧!

初戀, 最美!

PS 1: 這部電影真的很不錯, 還沒看的趕快去看, 要不然保證後悔喔!!
PS 2: 看了不哭不感動的 "我切掉啦" !! (呵呵~模仿曹格...)

0 comments: